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商週誤會了(1)--- 核四與統包



近幾期的商業週刊(商周)刊登4篇有關核四的文章,結論是核四不應運轉。但很不幸的,該數篇文章充滿了對核四的誤解,本部落格將分數篇予以討論。

****************************************************************
1304期商指出:

核四為何從一項國家的重大建設變成災難? 這要從民國八十年代核四重啟建廠時的策略錯誤開始核四廠放棄了核一三廠的委外統包建廠方式,採以分別發包,由台電自主興建,這是一項高難度的考驗,也是核四廠災難的開始。”

由以上的陳述,不明實情的讀者可真的被嚇壞了

如果核一到核三廠都真的是由國外公司以統包方式建廠,核四台電採分包自行興建,可真是自不量力但核一到核三真是由台電委託國外公司採統包方式進行嗎?這是完全不了解工程發包方式者的極大誤解


核一到核三廠都是由台電聘請國外工程公司擔任工程顧問角色,而由台電以分包方式自行興建核一廠的總顧問是伊百思科公司(Ebasco),核二核三廠的總顧問是貝泰公司(Bechtel)這兩家公司在核一到核三建廠中扮演的角色都是工程顧問而非統包商”。台電給付這兩家公司的費用都只是顧問服務費(以十億計,而非數百億或千億的統包費用)

建廠過程中,上百的設備標及施工標都是台電以分包方式與國內外設備廠商及施工廠商分別簽約台電並沒有與伊百思科及貝泰兩家公司簽統包合約,而這兩家公司再與各分包商簽約核一到核三完全不是台電委由工程公司以統包方式建成

通常統包合約的領軍者不是工程公司,便是設備廠商台電既然沒有與這兩家工程公司簽統包合約,台電是否有與設備廠商簽統包合約,而由設備廠商領軍負起統包重任?顯然也沒有

核電廠中最重要的兩個設備是反應爐(Reactor),及汽輪機/發電機(Steam Turbine/Generator)如果設備廠商擔任統包商,則一定會用本公司所生產的設備,不會用競爭對手的設備核一核二採用的是沸水式反應爐,反應爐由奇異公司(GE)得標,但輪機/發電機都是由西屋公司(WH)得標核三採用壓水式反應爐,反應爐由西屋公司(WH))得標,但輪機/發電機卻是由奇異公司(GE)得標

奇異公司及西屋公司都有製造反應爐和輪機/發電機的能力,由核一到核三廠這三個核電廠中最重要的設備,都不是由同一家公司提供,可證明設備廠商也沒有擔任統包商的角色

核一到核三正是台電以分包方式招標,而由台電自行興建核四也是依此模式興建,在該作者筆下竟成了核四建廠發包方式錯誤的罪證這誤會可大了

8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文中所提的兩家國外工程顧問公司,其各自的主要業務為何? 又核四是否有聘請工程顧問公司?以及,工程顧問在核電廠興建中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該二公司均為美國大工程公司,業務範圍廣泛,核電均為其重要核心業務。
      2. 台電在核四聘請石威(Stone & Webster)為其總顧問。
      3. 工程顧問公司主要為業主規畫設計發電廠,協助業主採購發包及提供施工階段營建管理服務。

      刪除
  2. 轉自蔡雅瀅臉書:

    怎不順便介紹:

    1.台電以「設計整合效能欠佳」為由,不再跟石威公司續約,後來這家公司倒閉了,將來出事,倒閉的公司不會幫台灣負責
    2.台電公司和主要供應商奇異公司發生履約糾紛,核四當了好幾年的「孤兒工程」,到99年才重新簽約。台電多次違法變更設計,被原能會處罰(原能會網站可查到開罰記錄),已經不是奇異原本設計的東西,將來出事,奇異也不會幫台灣負責
    3.奇異執行長伊梅特曾公開表示:核電的成本比其他能源高出許多,「很難」為它辯護

    (摘錄)陳立誠:1. 該二公司均為美國大工程公司,業務範圍廣泛,核電均為其重要核心業務。2. 台電在核四聘請石威(Stone & Webster)為其總顧問。3. 工程顧問公司主要為業主規畫設計發電廠,協助業主採購發包及提供施工階段營建管理服務。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47080202025338&id=10000018451309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留言三項意見都充滿誤解,社會上不了解真相而遭誤導者恐不在少數,下週將寫一篇部落格澄清。

      刪除
    2. 回答詳1/29/13 石威、奇異、伊梅特一文。

      刪除
  3. 友人告知網路上有人批評本文,強調在建核一時Ebasco為統包。証據是某Ebasco退休人員說Ebasco 曾從事統包工程,由此可証Ebasco 在核一為統包商。又是一個外行人説外行話。工程公司業務型態多元,有時為統包商,有時為顧問公司。兩種型態的合約責任義務完全不同。Ebasco 在核一角色為工程顧問由其合約金額即知,不是外行人可以鬼扯騙人的。

    回覆刪除
  4. 不太理解一點,核電廠的興建澄清,如真有必要應由台電出面說明,請問你是台電人員或有其相關背景嗎?
    另外我看到上篇你有寫有人評論你的文章,然後你覺得是外行人在鬼扯,請問你覺得外行人跟內行人差異點在哪裡?

    另外因為我不喜歡用隱形立場發表言論,我想說明我反核,對於使用核能有很多疑慮,但還是希望能理解核電廠的真實狀態,所以我才找到這部落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核電而言,台電主要是核電建成後,負責運轉供電。核電廠設計非台電專長而由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個人長年在國內外工程顧問公司參與核電廠設計,並在工地參與建廠,了解台灣幾座核電廠發包方式。
      內行人與外行人的差異在於前者有豐富相關經驗,後者沒有。
      如果你想對核能有進一步了解,個人寫了一本「沒人敢說的事實」,可免費下載,其中有兩章討論核能與核四,不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