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航空碳稅與貿易制裁



上周各大報都刊登了一則新聞,但注意到或知道其重要性的人可能不多。

這新聞指出歐盟放棄其原本從明年一月起向其他國家航空公司(當其航線飛越歐盟國家時)徵收碳稅計畫。歐盟徵收航空碳稅是有其道理的因為雖然目前航空碳稅只佔人類總碳排的3.5%,但據IPCC報告,航空碳排是人類碳排中增加最快的一項。依IPCC估計到2050年航空碳排將佔人類總碳排的15%

歐盟是全球對抗暖化最為積極的政治團體。既然航空碳排是人類碳排中增加最快的項目,歐盟徵收碳稅意圖以價制量,不得不說是一個高明的抗暖措施。

但自從歐盟在今年初宣布將採取此一措施後,幾乎受到全球各國一致反對。中、美、俄、印等四國,經濟發展、政治立場南轅北轍,極少看到對國際事務採取共同立場。但對此次歐盟航空碳稅,四國均強烈反對。


我們可以冷靜思考一下,如果全球暖化,真如許多偏激環保團體所聲稱的如此可怕,是所謂全體人類應卯足全力解決的頭號大事。為何中、美、俄、印及其他許多國家不響應歐盟政策,反而激烈反對?顯然世界許多國家並不將環保團體誇張的暖化威脅當真,認為歐盟此一政策“過分”才會一致反對。

我國政府“頭殼壞去”,思路不清,竟誤信環保團體的偏激主張,採取了許多傷害本國經濟的政策。其中受害最深的就是能源政策因錯誤的能源政策,我國目前每年發電成本增加了600億元,詳“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我國不是京都議定書簽約國,不受任何國際條約的約束。對暖化極為緊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環保人士經常恐嚇政府及人民所謂貿易制裁。聲稱如果我國不厲行減碳,必將受到其他國家的貿易制裁。但試想,歐盟很簡單的一個航空碳稅政策都四處碰壁,比航空碳稅嚴重萬倍將影響全球所有國家的貿易制裁,何有可能輕易實施?

我國目前經濟極為低迷,今年經濟成長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目前竟淪落到保“1%”的地步。若國光石化或六輕擴建等重大投資案可順利進行,國家經濟何有可能落到今日窘境?國家領導人及全體行政團隊,在人民心目中的地位低到無可再低。

在此呼籲政府,應擺脫環保人士把持,保持清醒頭腦,將發展國家經濟、提升人民生活福祉置於首位,必可扭轉目前頹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