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溫水煮青蛙----燃氣與燃煤

台灣目前電力90%以上來自核能、燃煤及燃氣電廠。個人出版“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一書及寫布落格目的也在痛陳三種發電方式的配比對我國經濟的重大影響。

核能電廠所發的電力約佔總發電量的20%,其他70%以上的電力是來自火力電廠(燃煤、燃氣),火力電廠的發電比重及煤氣間之配比顯然較核能電廠更為重要。但社會上的氛圍卻非如此,新聞界及社會大眾對核能議題都表現了高度關注,但對火力電廠卻興趣缺缺。

核電在社會上爭議實在太大,很難期盼在未來十年內除了目前在興建中的核四外,政府會興建任何新核能機組。目前擁核人士很卑微的期盼只不過是希望目前運作良好對台灣經濟貢獻卓著的六部機組在運轉40年後予以延役。

未來我國電力需求仍將繼續成長,核能機組即使延役,核能電廠所發的電力(加上核四),在總發電量中所佔的比例長遠看來只會日趨減少。

但如“電費為什麼漲價?”一文指出,我國目前電力結構極不理想,應大力建設能提供低廉電力的基載電廠。既然加建核電的希望渺茫,目前唯一可行可改善我國電力結構的手段就是加建燃煤電廠。但在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新聞界、全國民眾對此一重大議題知識極為缺乏的情勢下,我國燃煤計畫也在環保界的影響下一再延宕(減碳政策使每年發電成本暴增600億元 )。全國人民對目前減碳政策對我國電力結構造成的嚴重影響渾然不覺。個人將目前這種情勢比喻為“溫水煮青蛙”。

電價在燃氣機組逐年取代燃煤機組的情勢下會每年“緩步”成長,政府將其怪罪於國際燃料漲價,迷惑了大多數民眾。核能除役將在201820258年間使我國發電成本暴增千億。有如燙水煮青蛙,社會大眾很可能“猛然覺醒”而促使下屆政府改變降核政策。但與降核政策相較,減碳目標造成的以氣代煤政策對我國電力成本的影響由長遠看來更為嚴重並且是“現在進行式”但依目前情勢看來有如溫水煮青蛙,可嘆的是青蛙不知末日將至。

目前政府的減碳政策是基於極為誇大錯誤的暖化威脅論。本布落格將嘗試討論此一議題,希望社會大眾在有正確的相關資訊下,或可影響政府的減碳政策及避免溫水煮青蛙的後果。


延伸閱讀

電價又緩漲?政府說不出口的秘密

經營改善小組開錯藥方

高爾的真相---英國法庭判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