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羅姆尼 (Romney) 與暖化



今年是美國大選年,上週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州譚普市舉行全國大會,正式提名前麻州州長羅姆尼為該黨候選人。羅氏將於11月大選時代表共和黨與代表民主黨的歐巴馬總統對決。


共和黨全國大會的重頭戲就是羅姆於大會最後一晚(上週四)所發表的“接受提名”演說。

羅氏演說範圍相當廣泛,但有一句話各大報卻一律刊登他說:“歐巴馬總統承諾要減緩海水上升速度承諾要醫治地球。我承諾要幫助你和你的家庭”。羅氏講完這句話受到全場起立鼓掌。


個人聽到羅氏這句話老實說十分吃驚。全球暖化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題目,沒想到身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羅氏竟然毫不迴避這一問題直指歐巴馬總統對抗暖化的政策有問題。

政治人物是對選民想法最具敏感度的一群人。尤其美國候選人在競選時對墮胎合法化,槍枝管制,全民健保等極具爭議性議題的立場都會決定大量選民的投票行為甚至影響選舉勝負。

羅氏選擇在這麼重要的一次演說挑明了全球暖化議題,表明本身立場決不是即興之作,而是經過精打細算的發言。

羅氏敢在暖化議題表明其立場,表示其個人及共和黨智囊團十分有把握,認定歐巴馬總統目前的抗暖政策在美國選民中市場有限。

美國媒體對暖化的報導也是鋪天蓋地,但為什麼美國人民顯然未全然被說服?很大的原因在於美國有不同的論點,使美國人民在抗暖、能源、經濟如何平衡有較成熟與理智的看法。

反觀台灣,今年初也舉行了總統大選。但兩大黨的競選白皮書都夸夸其言大談再生能源,對攸關國運的能源之無知到了極可悲的地步,無怪乎政府的能源政策荒腔走板。

美國維持為一強國是有其道理的,台灣政治人物被環保團體綁架,謬誤政策使台灣向下沉淪,似乎也是一條不歸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