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買貴了嗎?


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是否有弊端近日也成了熱門話題不但見諸報端電視台的談話節目也評論得口沫橫飛

416日自由時報頭版頭條台電溢價買電全民買單就指出台電虧損一大部分原因是台電扮冤大頭掏空自己每年花一千多億元向民間電廠購電價格比他們自己發電成本高…..報導中指出依林佳龍立委估算台電自行發電每度2.89(去年度決算)向民營電廠購電平均每度3.58一年購買近400億度比自己發電多花200多億元

依這些數據看來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台電頭殼壞去”,一個是“定有弊端”。但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呢?


發電成本完全要看燃料成本和發電組合在本部落格413電費為什麼漲價指出過去五年(2007-2011)台電//氣每度發電成本各為0.64/1.55/3.26同篇文章另一表可看出台電本身2011年核//氣發電度數分別為400億度/642億度/442億度台電是一個大電力公司,下屬電廠中有核電火電()水電再生能源台電的發電成本是這些不同發電方式組合的平均成本2.89元高於核/煤成本但低於燃氣/再生能源成本十分合理

民營電廠就不同了民營電廠規模較小都只有單一發電方式台灣目前9家民營電廠中2家為燃煤電廠7家為燃氣電廠(詳附表)

電廠
燃料
麥寮
和平
海湖
嘉惠
新桃
國光
豐德
星彰
星元


台電與每家業者簽約時依不同發電成本有不同購電價格向燃煤業者購電較為便宜向燃氣業者購電合約每度電價格就很高民營業者並沒有發電成本最低的核能電廠所以台電向9家民營業者購電的平均成本(3.58)高於台電本身的發電成本(2.89)不足為奇

報上也指出台電向本身轉投資的國光星能森霸星元採購的電價每度高達3.72元至4遠高於3.58元的平均價格但請注意這四家業者都是燃氣電廠其採購價格自然高於平均價格(含兩家燃煤業者的價格)

這些道理說穿了一文不值但從表面上看來都是弊端連連我國民意代表及媒體業者不肯多花一點功夫了解實情錯誤指控與報導造成社會上紛紛擾擾殊為可嘆

5 則留言:

  1. 「核電發電成本最低」這句話在福島核災後就是胡扯, 超過一兆日幣的賠償與三十年無法住人的福島歷歷在目。倘若核電在台灣發生災難,台灣還能住嗎? 你說天龍人可以逃到台中以南來住,但是台中的水源難道不會受到污染?

    台電的發電成本有考慮核廢料處理、核電廠拆除與核災的成本嗎? 倘若考慮發生核災的成本與機會,核電根本就是最貴的一種能源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來你是從不搭飛機也從不坐汽車的?因為依你的邏輯,飛機"必然"會出事,死亡車禍也"必然"會發生的。
      另請參考2012/10/2及2012/10/5台灣不會發生車諾堡及福島核災兩篇文章及留言之回答。

      刪除
    2. 台電核電成本有後端營運成本提撥

      刪除
  2. 不看建設跟後續處理費用下 核能 的確是 發電成本最低 這句話是正確的
    其實依照 核能產生輻射 半衰期來看, 其實核能也是個不考慮未來的發電方式...
    以活在當下的觀點來看~ 的確問題留給後代子孫去處理吧.. 畢竟你我這一代是碰不上發生問題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詳"廢核四? 虛擲三兆產值?"及"核燃料/核電除役/高低強度核廢料"之答客問。

    回覆刪除